• 11-162021
  • WiFi热点AP是不是越多越好呢?电话机厂家可不是

    <<返回
    虽然WiFi路由器和无线AP热点设备越来越便宜,那是不是单位里和家里放的WiFi越多越好呢?
    我们今天不从辐射角度谈问题,就从信号角度来谈谈吧。
    1. 老革命遇到的老难题
    有个客户买了20部WiFi电话机,说是在单位里组建内部电话系统,这个想法本身是很好的,我们也承诺可以技术支持远程协助。
    刚连上无线热点,客户就反馈说,WiFi电话机的WEB管理网页登不上去。不是一台两台,是全部都连不上去。这可是大问题呀。
    从话机屏幕上看, WiFi信号强度很好,满格。
    客户所用的网络设备呢,又都是某超级大品牌,花了好几十万的。压力无形中就集中在我们设备上了。
    技术远程登录了一下客户的路由器,发现客户路由器下面挂着16个AP。
    这也很正常,哪个单位没有几个AP呀,稍微有点规模的公司,十几个WiFi热点那是很正常了。
    首先怀疑是频段冲突。果然一看,16个AP全部是1频段。技术心里暗喜,这个so easy,把频段岔开就解决问题了。先用路由器自带的无线优化工具,自行优化一下。
    优化之后,分别用了1. 6. 11等频段,果然有好转,WEB网页能登入了。互相拨打也没问题了。马大哈技术看到远程协助工具也经常断开,感觉网络不是很好,就先忙别的去了。
    2. 16个AP热点摆在一起,你就说牛不牛吧!
    第二天客户一大早就打电话过来说,WiFi电话经常打不通,打通了电话声音也是断断续续的。
    想着肯定是自动无线优化工具不好使,昨天网络不畅,匆匆忙忙没有再仔细优化。于是找客户要一下无线AP的分布图,准备根据物理空间再手工优化一下无线WiFi。
    客户说什么分布图哦 。总共16个AP,都堆在前台旁边的机柜里。“本来买了20个的,单位里有20个人,因为机柜里实在摆不下了,就只放了16个。是不是剩下那4个还得用起来啊?”
    不,不,不,不。
    我们的建议是只用3个就好了。
    3. 遇到这样的客户,秀才也找不到理了。
    16个信号都不行,你说只用3个。
    什么叫信号冲突?我们这都是华*品牌的。
    什么是同频干扰?这都花了几十万的。
    就是你们产品不稳定。
    分开摆放?
    就一个办公室,摆到哪里去?
    挂到房顶掉下来砸到人怎么办?
    墙上也不能钉钉子。
    上网卡吗?
    上网卡不卡和你们没关系。
    已经跟电信宽带申请提速到500M了。提速之后就好了。
    4. 解决之道
    你以为这是一个笑话?其实我们每年都遇到几个这样的土豪客户。几个十几个AP摆一起的。
    作为搞了20多年通信的老人,IP电话机生产研发这么多年,WiFi优化这么多年,还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吗?不能。
    一顿操作猛如虎啊,把年轻人都看傻眼了——怎么做?
    首先把其中14个AP全部改回1频段——这个骚操作,也不超纲吧,客户网络本来就是这样的。你优化个锤子?
    然后把另外两个AP,分别改用6频段和11频段,然后把这两个AP名称ssid给改了,还隐藏起来。你猜客户能看出来吗?
    隐藏起来的这两个AP,就专门给我们WiFi网络电话机使用了。毫无违和感吧。
    问题解决。客户满意。
    5. 总结
    方法总比困难多。
    过犹不及。单位太有钱了也不行啊,不是应该共同富裕的吗?
    网络设备的销售真**的是个人才啊,来我们公司上班吧,老板愿意出双倍工资,再卖他20台IPPBX电话交换机不香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