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11-162022
  • 简捷TG数字中继网关常见的告警信号提示是什么意

    <<返回
    TG数字中继网关常见的告警信号提示有LOS, RAI,AIS等等,分别都是什么意思呢?我们以简捷TG数字中继网关为例,看下这些告警信号的意思。

    LOS信号丢失

    los(LOS, Loss Of Signal )意思是信号丢失,指的是通信系统接收端收不到发送端传过来的信号,这样接收端就会提示LOS告警信号。通常会闪红灯。
    lso的原因包括: 未接线,线的收发接反了,线路断了,线路未开通等。 这个通常是传输故障,可以通过环回来定位故障位置。


    RAI远端告警

    RAI (Remote Alarm Indication)意思是远端告警指示。
     

    在通信技能考试里,经常会考察这个题目,就是:当2M误码仪的RAI灯亮红色,表示收到()告警指示。

    答案是:远端。

    为什么会有RAI呢?
    对端发送 Remote Alarm Signal过来,则本端就置RAI。对端发送RAS的可能原因包括:未收到信号(LOS),帧失步,误码率高,编解码错误、电源故障等等。

    AIS告警

    AIS(Alarm  Indication Signal)告警,表示2M的净荷为全""1""信号,一般是由对端设备(如交换机)发送过来的信号,传输无故障。
    传输故障其实都比较好排查,只要耐心一点,逐段环回就行了。

    逐段环回

    所谓逐段环回,就是当系统存在LOS、LFA、AIS和RA告警的情况,将有物理连线的两点作为整个传输中的一段,通过将该段的收、发线路短接(通常称为环回),观察告警是否消失,如果告警消失,则排除该段问题,如果不消失,则认为问题是在该段引发。重点排查DDF架、阻抗转换器、BNC线等。
    传输维护外线班常用的术语叫做打环,意思就是做个环回,再说的直白一点,就是短路。

    环回线怎么制作,我们之前有过一个文档讲这个RJ48线的,可以参看一下简捷通信网站--网络通信知识--《数字中继E1自环(打环)的一种方法》。咨询我们技术客服,还可以提供另外一种更简单的环回方法给您。